close

過年時,有事回南部老家五天

DSCN3362.JPG  

這段期間,照顧六隻小天天變成灰爸的重要工作

 

我回到台北後,熊熊發現,牛牛怎麼小了一號

本來牛牛跟灰灰是差不多胖的(灰灰1100g)

DSCN3780.JPG  

灰爸報告:牛牛過年期間都吃很少..都在睡覺..

一量體重,驚!曾經重達1公斤的牛牛,只剩762g

我離開台北時,牛牛至少還有958g

這代表五天內,牛牛瘦了將近200g...(1/5的體重)

原本意氣風發的帥牛生病了QQ

DSCN3663.JPG  

 

馬上打開電腦看獸醫院的門診時間,剛果要到初六才開(發現時是初二)

看了一下急診的醫院,我決定時時注意牛牛的狀況

有需要馬上往急診送


因為曾經有灰灰脹氣體重減輕的經驗

我開始採取下列措施

1.觀察牛牛的食慾、喝水、排便狀態

   牛牛雖然吃的沒以前多,但是還是持續有在吃、喝水

   便便形狀也正常沒有腹瀉

2.觀察牛牛的精神

   仍有活動,只是放風一下下就趕快躲回屋子休息了

3.檢查牛牛的牙齒、皮膚

   牙齒沒有太長、皮膚上也沒有明顯的寄生蟲或皮屑、黴菌

4.檢查牛牛的肚子

   按壓牛牛的肚子,可以聽到清楚的咕嚕咕嚕,有些微的腹脹

   可能是有某種疾病、或者吃太少引起脹氣

5.觀察牛牛有沒有噴嚏、鼻水的狀況,是否有感冒?

 都沒有發現

 

因為牛牛都有進食、精神也還可以,加上剛果休診,我決定先觀察一天看看

(補充:天竺鼠體重減輕是急症,可以的話請盡快就醫) 

我開始搬出所有種類的草,一樣一樣讓牛牛吃(幸好平常都是餵多樣化的草)

找出牛牛現在最喜歡的草,放一大把讓它可以躺在上面想吃就吃

另外補充份量加重的乳酸菌跟維他命C

 

幫牛牛按摩腹部

我是用掌心朝上,手指併攏深入牛牛的腹部下(牛牛趴在我的大腿上) 

用滑動畫圓的方式

輕輕地、輕輕地由身體中央往屁股肛門的地方畫(想像有氣體幫他排出)

小圓大圓交替,不要太用力的按壓,會不舒服

可以感覺原本咕嚕咕嚕的聲音漸漸地消失了

(灰灰之前脹氣,我也是幫他這樣按,沒多久他就放屁...脹氣也消了..)

最後當然就是做好保暖的工作(過年那幾天好冷、現在也是..)

 

第二天,可以明顯感受牛牛食慾變好

體重也回升20g,讓我放下一點點心

之後每天體重都是以10g左右在回升

精神也變得很好,會跟灰灰一起出門騷擾女孩子= =

 

但是這兩天又有減輕的趨勢,於是急忙帶回剛果就診

小邱醫師做了非常詳細的檢查,因為體重下降太多一定是發生異常

 

1.口腔咬合、牙齒、咀嚼功能

   牛牛都沒有太大的問題,有一顆臼齒有點尖,稍微磨平一下

 有讓牛牛現場吃稍微大塊的飼料(牛牛吃得很開心XD)

   小邱醫師判斷咀嚼沒問題,只是吃得很慢

 (我說牛牛從小吃東西就很慢、喝水也很慢....囧")

2.呼吸道:沒有感染

3.脹氣問題:胃部有些微的脹氣

4.肝、腎功能(須抽血檢查,檢查費用600元)

 天天的血很不好抽,因為天天血少、血管又細

 必須剃掉手的毛抽一定的量,所幸抽血的過程很順利(牛牛痛痛QQ)

 檢查結果也都正常,但是小邱醫師說一下子瘦這麼多

   難免影響肝功能,所以開藥時有加強肝功能的營養補充(胺基酸、維生素)

5.皮膚、四肢等其他檢查:都正常

 

最後推測應該是消化問題影響體重下降

也有可能是我不在,牛牛心情不好(小邱醫師說天竺鼠很依賴同伴、主人等等)

總之沒有太大的問題,但還是要留心

小邱醫師開了一些促進食慾、幫助消化、補充肝功能的藥(五日份)

看看牛牛服藥後體重有沒有上升再視有無回診需求

 

希望牛牛能趕快恢復健康,加油唷!

DSCN3813.JPG 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灰牛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